中新網9月9日電 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8日刊文評論稱,要想對美國國安系統監控項目進行徹底改革,必須先赦免“棱鏡門”泄密者愛德華·斯諾登,因為對於“失控”的系統來說,公開爆料反而會促使其糾正錯誤。
  報道稱,上世紀70年代,美國一系列監控竊聽醜聞被披露。“水門事件”、五角大樓越戰文件泄密案等爆料促使美國在1978年推出“外國情報監控法案”(FISA)。
  該法案最終要求美國建立秘密聯邦法庭。當NSA或其他情報機構懷疑一名美國人是他國間諜,需要對其進行監控時,必須要向該法庭提交申請。該法庭將視具體情況決定是否批准。
  報道指出,一系列的爆料事件,有助在美國國家安全系統出現偏差時起到糾正、監督作用。而上世紀70年代的爆料者們也被視為糾錯的英雄,美國政府並未因其爆料而進行過分的懲罰。
  進入2000年後,其他爆料又使得公眾對竊聽監控問題重新重視。美國前陸軍士兵切爾西•曼寧的爆料揭示了美國及伊拉克政府對平民傷亡的冷漠;美國國安局前雇員愛德華•斯諾登對“棱鏡門”的爆料則導致公眾要求就監控項目進行全面改革和獨立評估。
  文章指出,從目前來看,美國國家安全局目前的監視系統已經超越了其法定範圍和憲法的權威,而很明顯的是,若不是有人在過去十幾年中站出來爆料,這一失控的系統仍將持續運作。
  文章認為,斯諾登的爆料留下的最深刻教訓是,無論一個系統當初設計得再完善再好,一旦沒有制約和檢視,都會走上歧路。
  文章認為,無論是司法、行政監督等公共領域,抑或股票市場等私營部門,都會有公共信息被披露,以防止錯誤和瀆職行為。
  而國家安全系統與其他大型組織不同。在國家安全系統內部,告密者無法獲得太多保護,向公眾爆料者則更甚。有辯護者認為,這是由於國家安全的性質要求其完全保密。但這一系統一旦出現錯誤,就會產生毀滅性後果。
  文章說,信息的交流是修正錯誤的關鍵因素。因此,美國應當先赦免斯諾登。這是因為,由於局外人完全不可能接觸國安系統,因此保護內部告密者尤為重要。
  報道指出,上世紀70年代美國的泄密事件說明,如果一個系統已經嚴重偏離軌道,那麼公開披露反而將帶來好處。即使爆料行為非法,公眾也會支持那些出於善意的爆料人,告密者也不會被迫在監獄中度過餘生。  (原標題:美媒:斯諾登爆料有助糾正美監控失控 應獲赦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