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關註一起特殊的騰房案件。說它特殊,是因為這個房,是醫院的病房。一般住院的患者,都想早日康復出院。有的醫生還會在患者出院時開玩笑,“不說再見啦,以後少來。”但今天要說的這位姓高的老太太卻一住六年多,拒絕出院,而且三個未成家的女兒也一同住在病房裡,醫院提起訴訟,要求他們騰空病房並支付拖欠醫療費21萬多元,獲得北京朝陽法院一審判決支持。法院的判決依據是什麼?中央台記者採訪了主審法官凌巍。
  2008年2月18日,高老太因“發現血壓升高4年,發作性頭暈、心慌2天”到306醫院心內科住院治療,因認為醫院存在醫療過錯,高老太拒絕出院,至今已超過6年,欠費21萬多元。去年3月,306醫院將高老太及其三個女兒起訴到法院。主審法官凌巍說,為這個案子他們去了10多趟醫院。
  凌巍:首先是要給她送達,前往醫院送達到現場送達,送達過程中,患者這方是很不配合的,我們就進行了留置送達,之後進入訴訟程序牽扯很多問題,比如家屬指出患者本人沒有行為能力,經過原告方的申請,委托鑒定機構對她的行為能力做了一個鑒定,結果顯示她是具備行為能力的,或者說根據現有情況,沒法推定她不具備行為能力。
  醫院在起訴書中說,高老太母女經常辱罵醫務人員,甚至在2011年10月24日毆打了副主任醫師彭某某,導致他構成輕微傷。她們的行為嚴重干擾了醫院的正常秩序和其他住院病人的日常治療和護理。到醫院調查的法官也感受到了緊張氣氛。
  凌巍:他們醫院的工作人員也比較緊張,包括護士、大夫,不知道該怎麼跟她們溝通和相處。
  記者:您看到她在醫院里有什麼治療嗎?還就是占著那個房子?
  凌巍:因為它是一個雙人的病房,但是被他們一家人獨自給占據了,另外一張床已經被搬走了,反正是沒有什麼儀器的,據當事人自己稱,也是醫院沒有再給她採取醫療措施,他們自己有沒有服藥物就不太清楚了。
  對於306醫院的起訴意見,高老太始終未發表意見。她的三個女兒作為第三人答辯說:由於母親被306醫院治壞了,而且沒人照顧,所以才被迫在醫院照顧母親。306醫院曾承諾繼續免費醫治母親直至她恢復健康。對此,法院反覆提示她們可以反訴。
  凌巍:如果她提起反訴或者提出侵權之訴的話,是可以通過鑒定對醫療這個行為來進行一個評價。
  醫院在2011年10月24日正式下達出院通知,徹底結束與高老太之間的醫療服務關係,雖然她拒絕簽收,但有公安民警在場見證。高老太的身體狀況是否能出院呢?法院也做了調查。
  凌巍:開庭的過程中,因為需要做一個事實上的認定,也就是患者是不是具備了出院的條件,還是經過原告方的申請,法院委托了一個第三方的鑒定機構對她的醫療行為是否終結,身體條件是否適合出院進行了一個鑒定,鑒定機構也是跟法院一起到醫院的病房對患者進行了查體和詢問,最後出具的結論也是她可以出院了,不需要住院治療,只要做門診治療和藥物控制就可以。法院最後作出了患者騰退病房並且支付醫療費用的判決。我們這個判決也不妨礙她再提起侵權之訴。
  一審宣判後,高老太一方不服,已提起上訴。(記者孫瑩)   (原標題:七旬老太強占病房六年欠費21萬 被判騰退並付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