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1日訪問美國,為日本政府決定解禁集體自衛權尋求盟友支持。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說,美國支持日本政府關於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定。
  哈格爾11日在五角大樓會見了到訪的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討論日本政府於7月1日通過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一事。
  哈格爾說,美國支持日本政府關於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定,並稱這一舉動具有“歷史意義”。他說,解禁集體自衛權使得日本能夠在導彈防禦、防止核擴散、打擊海盜、維和行動、軍事演習等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不過,哈格爾同時拋出時間表,指出美日應該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的修改工作。
  “美國和日本將能夠在海上安全、人道主義救助、救災和其他領域展開更為密切的合作,”他說,“我們能夠把聯盟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我們有意於此。”
  小野寺五典11日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表演講,重點話題是日本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定。
  小野寺五典說,在解禁集體自衛權後,如果美國軍艦遭到攻擊,日本自衛隊將能夠提供幫助。他認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有助於加強日美同盟關係,併為兩國展開新形式的軍事合作提供條件。
  ■分析
  美盼日擔防務負擔日欲轉嫁國內危機
  日本政府本月1日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議案,招致國內外激烈批評。觀察人士認為,小野寺五典選擇在這個時候訪美,一是期待美國政府能夠再次表示明確支持;二是希望通過宣講工作,對美國輿論施加影響。
  然而,雖然哈格爾和小野寺五典在會晤後大談解禁集體自衛權能夠強化美日同盟,特別是加強軍事關係,但觀察人士表示,美日兩國同床異夢,各有所思,真實意圖並不一致。
  作為盟國,美國一直是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重要推手,希望日本在美國國防經費削減、實力相對衰落的情況下分擔更多防務負擔,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作出更多貢獻。此外,美國依舊希望在利用日本的同時,不讓日本擺脫美國的控制。
  但安倍政府在積極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背後,可能暗藏險惡用心。
  一家名為“起義報”的西班牙語獨立網站9日刊登了一篇題為《日本在“龍”面前玩火》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日本政府不擇手段,企圖挑起國家間的戰爭,從而達到轉嫁國內危機的目的。
  這篇署名巴塞姆·塔赫爾迪內的文章說,日本統治者以為可以依靠美國這個盟友來支持它“玩這個危險的游戲”,因為日本認為,美國從武器出售和對該區域的控制方面考慮,希望加強在該地區的存在。
  文章說,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大國,不會在東海和釣魚島的合理主權上退讓,中國很清楚應該怎麼應對,但它更願意保持耐心,不受美日挑釁的困擾。
  日主婦為“和平日本人”爭諾獎
  近日,因為反對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日本一名家庭主婦為“愛好和平的日本人”申請諾貝爾和平獎。
  這名37歲家庭主婦名為高須直子(音譯)。她起初想為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的憲法第九條直接申請和平獎,但得知和平獎候選人只能為個人或組織,因此想到要為“愛好和平的日本人”群體申請諾獎。截至11日,她的申請諾獎組織委員會已經徵集到15萬人簽名。
  高須直子說,儘管希望渺茫,但此事意義重大。她希望藉此喚起更多人對保護和平憲法第九條的醒悟,共同阻止安倍在這一問題上越走越遠。
  ■相關
  韓國民眾反對日軍國主義複活
  韓國和日本調查機構日前發佈的最新聯合民意調查顯示,半數以上的韓國人視日本現行社會和政治體製為“軍國主義”並且是韓國的第二大軍事威脅。
  在新華社記者進行的隨機採訪中,許多韓國民眾對安倍政府一系列右傾化舉動表示反對,呼籲堅決抵制日本軍國主義複活的勢頭。
  首爾大學學生崔珍皎認為,安倍政府最近一系列的動作顯然是軍國主義複活的跡象。現在日本在歷史問題上的態度讓我們韓國人很憤怒。他們要麼不正視、不解決,要麼歪曲、迴避。這也是大部分韓國人反感日本的主要原因。日本政府隨意篡改歷史教科書的行為也令人無法容忍。據新華社  (原標題:美防長力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