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林雪原】日本政府7月1日將在內閣中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決議案。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山下芳生6月30日在記者會上就政府將通過內閣會議決定修改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一事,對公明黨提出嚴厲批評,“如果公明黨予以協助,就請撤下和平政黨的旗幟。”山下還強調:“公明黨將成為打造戰爭國家的同謀,國民不希望戰爭。”
  《每日新聞》刊登題為“不想把學生送到戰場,煩惱的老師”的文章說,在鹿兒島縣立高中,一名對學生進行升學指導的老師最近十分煩惱,有學生想加入自衛隊,希望到國外參加類似掃雷那樣的活動。自衛隊到學校去開業務說明會,希望加入自衛隊的學生不在少數。在日本,自衛官待遇不錯,高中畢業後不想再升學的學生往往選擇加入自衛隊。
  解禁集體自衛權,也令自衛隊員們心生不安。《每日新聞》說,在東京練馬區的自衛隊駐地,有自衛隊員對媒體抱怨“關於集體自衛權,現在政治家談論的事嚴重脫離現實”。一名軍官說:“我們是為救災和做國際貢獻加入自衛隊,自衛隊職責範圍越來越廣,事關生命安全,讓人很不安心。”
  6月30日晚,安倍政府通過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決議前夜,在首相官邸前有1萬多人游行示威。民眾高喊“不要破壞和平憲法第九條”“反對戰爭”等口號。《環球時報》記者註意到,已有人計劃在7月1日下午組織舉行大規模游行示威活動。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