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日前,懷柔警方“犯罪數據分析和趨勢預測系統”預測提示,近期泉河轄區北斜街盜竊案發生可能性較高,分局情報信息中心根據提示指導泉河派出所針對該區域加大巡邏防控工作。5月7日1時許,泉河派出所民警巡邏至北斜街南口時,當場抓獲一名盜竊汽車內財物嫌疑人。這不是科幻電影里的橋段,而是北京市公安局懷柔分局 “犯罪數據分析和趨勢預測系統”成功指導預防、打擊犯罪的一起真實案例。
  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懷柔公安分局瞭解到,一年前開始使用的“犯罪數據分析和趨勢預測系統”,使得原案件多發派出所轄區刑事案件分別下降一成左右。
  派出所所長每日必讀預測報告
  據懷柔警方介紹,這套系統於2013年4月18日上線運行,而從那以後,懷柔各個派出所的所長和政委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讀當天的報告,讀報告後還要進行簽到。據介紹,該報告會讓派出所所長看到在該轄區當日經過預測可能發生警情的時間和地點,並提前進行防範。昨天懷柔警方人員給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一組預測,根據系統預測,6月下半月可能發生入室盜竊案件的區域有,泉河派出所轄區的富樂小區北里、金台園小區;龍山派出所轄區的青春路小區、麗湖馨居小區;懷柔鎮派出所轄區的大中富樂村等。
  “系統不僅能在地點上提供準確信息,在時間上也可預測。每類案件都有其犯罪時間規律,這個系統可以以數軸方式預測出不同時間段發生犯罪的概率,包括具體的日、周、月、季度、半年度、年度以及自定義的時間周期。”懷柔分局情報中心主任蔣民華介紹。2013年12月,系統研判出每年年底期間是龍山轄區商業街周邊盜竊案高發期,就此,情報信息中心將信息通報給龍山派出所。當月6日,民警在巡邏到龍山廣場工地時,當場抓獲了兩名盜竊電纜的男子,兩人共盜竊電纜47米,價值4800元,後被分局拘留。
  數字專家建模型 收錄9年來案件數據
  昨天,分局公關科科長張吉成介紹,該系統共收錄了懷柔近9年來1.6萬餘件犯罪案件數據,通過由數學專家建立的多種預測模型,自動預測未來某段時間、某個區域可能發生犯罪的概率以及犯罪的種類。目前,懷柔分局轄區各派出所都可以根據情報信息中心每日更新的系統來預測結果。在瞭解到本轄區內發案特點後,便可以加強對重點地區警力投入,加強巡邏防範工作。
  以預測結果為重點的工作模式使發案率下降
  據介紹,懷柔分局初步形成了以情報為依托、以預測結果為重點的主動型工作模式,在案件多發的龍山、泉河、懷柔鎮派出所轄區,2013年刑事案件發案分別下降了10.7%、9.3%和8.8%。今年1至5月份,懷柔全區接報110刑事和秩序類警情同比下降27.9%。文/本報記者 李濤  (原標題:“犯罪預測系統”真能抓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