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為何對中方申報惱羞成怒,又在數據問題上作文章?日本的民眾怎樣看待慰安婦問題?對此,記者昨日連線本報智庫專家陳言為我們答疑解惑。
  問1:對於中方為慰安婦和南京大屠殺申遺,日本為何會惱羞成怒?
  陳言:首先要強調的是,我們對大屠殺的記憶,並不是對日本仇恨的記憶,更多的意義在於提醒人類社會杜絕戰爭,不能讓戰爭再出現在文明社會中。
  日本從枝節問題上,針對30萬人還是29萬9千人來計較,事實上是希望通過數字游戲,來否定南京大屠殺的存在,這是一種掩耳盜鈴。
  安倍內閣近年來一直努力在粉飾歷史,希望能讓世界將日本過去所有的歷史以一種美好的記憶去記錄,即日本是一個“很美好很偉大”的民族。他們希望世界忘記日本曾經大屠殺、強徵慰安婦等事實,不要去追究日本的責任。
  此外,安倍最近在努力爭取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即日本參加戰爭的權利。如果日本還記得歷史上曾殺過這麼多人的話,造成這麼多人間慘劇的話,士兵就不會去打仗了。所以安倍要極力抹除歷史,希望世界“集體失憶”。
  問2:日本的民眾怎樣看待慰安婦等問題?
  陳言:事實上日本民眾都知道慰安婦。戰爭期間,日本士兵使用最多的慰安婦還是日本人。
  至於中國慰安婦問題,很長一段時間內,日本民眾是不知道的。近幾年,通過韓國作的努力,日本民眾對韓國慰安婦問題有了一定的瞭解。
  然而,不少日本民眾認為慰安婦是收錢的,是一種商業行為,與道德無關。在戰爭期間,為了給前線士兵提供支持,不少日本女性去做慰安婦。而這樣的事掩蓋了另一件事,即韓國、中國慰安婦是遭日本強迫的,與日本人去當慰安婦不是一回事。在這一點,日本人將兩者混為一談,混淆了原則性在哪,還認為中韓小題大作。
  不過有意思的是,日本居然為“神風特攻隊”申遺。1944年,日軍為輓回在太平洋戰場上連遭慘敗的局面,組建所謂的“神風特攻隊”,對美國艦隊等目標實施自殺式襲擊。其成員大部分是具有狂熱軍國主義思想的日本青年。長期以來,日本右翼勢力一直試圖篡改歷史,美化日本二戰侵略行為,其中就包括美化神風特攻隊,把隊員描繪成“為國英勇獻身的英雄”。而英國《衛報》等多家媒體此前曾披露,有“神風特攻隊”的幸存者表示,他們中的一些人當年是被迫參戰的。對慰安婦問題百般抵賴,對“神風特攻隊”洗白美化,日本在戰爭問題上,不僅要騙世人,還要騙倒自己。 本報記者 鐘卉
  (原標題:“神風特攻隊”竟申遺,為何“慰安婦”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