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6-09 08:54:06 [提要]2014年高考山東捲思想政治試題符合考試大綱的基本要求,科學、準確、公平、規範。試題在變化中保持了相對穩定,在穩定中積極尋求創新,平實中不乏新意。
  齊魯網濟南6月9日訊 2014年高考山東捲思想政治試題符合考試大綱的基本要求,科學、準確、公平、規範。試題在變化中保持了相對穩定,在穩定中積極尋求創新,平實中不乏新意。試題堅持以能力測試為主導,關註時代、關註社會、關註生活,堅持基礎性與選拔性協調統一,鮮明地體現了思想政治學科的學科特色。
  一、變化中求穩定
  2014年高考山東捲思想政治試題的試卷結構出現了較大的調整。這主要表現在:(1)試題分值增加了16分;(2)選擇題數量由9道試題變為12道試題;(3)取消了選做題。綜觀全捲可以看出,試題針對上述變化做出了合理的應對:
  (一)保持試卷風格的延續性,增強考生對試題的適應性
  試題堅持基礎性原則,所考查的知識都是考生熟悉的教材主幹知識,沒有超綱的題目,沒有偏題和怪題,例如價格變動對生產的影響、匯率、消費對生產的反作用、市場配置資源、宏觀調控、我國政府的主要職能、我國公民政治參與的途徑和方式、我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用對立統一的觀點看問題、認識過程、文化創新、中華文化、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等。
  在試題設計上,仍然保持了宏觀、中觀、微觀設問相結合的風格,並以微觀和中觀設問為主,設問具體、明確,考生易於把握。微觀設問題目包括40題第(2)問"分析政府應如何解決材料二所示問題"、41題第(1)問"說明中國共產黨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生態文明建設中是如何發揮作用的"、42題第(1)問"說明我國在對外文化傳播過程中是如何處理客觀規律與主觀能動性的關係的",中觀設問題目包括41題第(2)問"闡明修改環境保護法的哲學依據"、42題第(2)問"分析《美麗中國》演出所體現的文化生活道理",宏觀設問題目有40題第(1)問"分析我國電子商務發展的經濟意義".
  此外,試題秉承往年的傳統,重視"新材料、新情境"的創設和引用,但材料不一味求新求奇,材料契合考查內容,觀點明確,呈現方式平實,減少了考生的閱讀障礙,有利於考生答題。例如第24題階梯價格制度、第28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第29題習近平訪問印度尼西亞、第31題志願者精神、第32題大道魯商、第40題電子商務、第42題《美麗中國》演出等。
  (二)適度控制閱讀量、作答量,給考生留出思考的空間
  適度控制閱讀量,精心選材。例如第40題材料一用簡潔、清晰的表格替代大段文字,描述複雜的電子商務發展信息,材料二用簡短的文字直接呈現問題,這兩個材料主題突出,信息明顯,大大減少了考生的閱讀量。再如第41題,哲學模塊沒有單獨設置材料,而是借助政治模塊的材料進行設問,減少了學生的閱讀量。
  控製作答量,每個要點的分值適度增加,淡化對量的要求,突出對考生思維能力的考查。例如第40題第(1)問的答案"擴大就業""促進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答案簡短精準,同時具有邏輯性和開放性,每個要點的分值從1分增加到了2分。
  減小學科內綜合題的體量。例如第40題和第41題,對往年"經濟+政治+哲學"組合的學科內綜合題進行了適度改革,改為經濟模塊單獨設立第40題、政治模塊和哲學模塊組合設立第41題,新的組合方式使40題、41題主題更加鮮明,考查目標更加明確,設問更加具體,有利於考生作答,有利於對考生學科思維能力的考查。
  上述做法,對於保證試題難度的相對穩定具有積極的意義。
  二、穩定中有創新
  (一)強化選擇題材料、設問指向與備選項的融合,突出能力立意
  選擇題在處理材料、設問指向、備選項的關係上,強化三者之間的融合,突出能力立意考查。題乾的材料精煉,要素清晰、表述準確,選材的內涵豐富,主題突出;設問部分指向明確,通過提煉主題、列明主體等方式對考查方向加以限定;備選項設計與材料結合緊密,遵循知識本身的科學邏輯和時政本身的生活邏輯,尊重考生的思維過程,正確選項指向明確,錯誤選項的迷惑性和干擾性適度。例如第26題,需要考生解讀材料中心思想,判斷材料主旨為"各檔用量價格實行超額累進加價".在設問指向上,明確指出調價的行為主體是"政府",落腳點是"主要意義".在備選項的甄別上,本題的錯誤項自身表述正確,但與題乾主旨不符,需要考生仔細思考錯誤項是否能夠正確揭示價格改革的意義,階梯價格制度對於用量處於高檔的家庭而言,會增加生活成本,因而不是"降低居民生活成本";備選項"發揮市場自發作用"與設問指向的行為主體"政府"不相符,而備選項"穩定市場物價水平"與"階梯價格制度"自身所體現的價格變化相矛盾;政府推行階梯價格制度適用範圍為水電氣等居民的基本生活必需品,用"價格"這個因素來影響居民消費量,引導綠色消費,促進資源節約,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再如第28題政府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的意義,第30題新農村文化禮堂建設的成功經驗等。
  (二)創新各模塊在非選擇題中的組合方式,體現模塊特色
  不同模塊的知識特點、能力要求、思維方式各有側重。3道非選擇題部分,經濟模塊單獨考查一題,政治模塊與哲學模塊組合考查一題,文化模塊與哲學模塊組合考查一題。這樣的創新使情境設計更加流暢、邏輯結構更加緊密,對學科內不同模塊的考查更有針對性,突出了模塊本身的知識特點、能力要求、思維方式,使考生在作答過程中對問題的認識更加清晰、思維更加連貫。例如第40題,單獨考查經濟模塊,圍繞電子商務這一主題,提供了發展狀況數據統計表和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兩部分材料,分別從分析意義和提出對策兩個角度設問,由淺入深地考查了考生將文字、數據、圖表轉換為經濟信息的觀察與理解能力,運用經濟原理觀察現象、揭示意義的推演與分析能力,針對經濟問題提出解決方法的決策與論證能力,展示了經濟生活模塊的思維特點,試題的經濟學味道更加濃厚。再如第41題,將政治生活與哲學生活相結合進行考查,以建設生態文明入題,引導考生深入思考生態文明建設這一重大決策的哲學依據和決策運行機制,通過呈現尊重社會發展規律、黨的科學決策、人大立法等材料信息,展現生態文明這一重大決策的理論根據和現實決策過程,哲學與政治的結合設問更加有利於考查考生對生態文明建設必要性、哲學原理現實意義、決策制度化的闡釋和論證能力,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
  (三)註重邏輯思維和發散思維的考查,凸顯思維深度和廣度
  非選擇題通過精心設置的設問來實現考查目標,註重結合材料,不是直接考查單一知識點,而是有一定的知識覆蓋面,更重要的是對思維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註重對邏輯思維深刻程度和發散思維開放程度進行考查。如40題,第(1)問設問考查電子商務發展的經濟意義,考生需要解讀表格數據信息,從表格數據信息中讀出"拉動消費""擴大就業""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三個較明顯的經濟意義,在此基礎上,考生還需依據已獲得的經濟數據信息,調動和運用相關知識,對淺層次的意義進行進一步的分析和解讀,獲得更深層次的理解,即"優化資源配置""促進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等,作答所需知識層次清晰,作答過程體現了邏輯思維準確性、遞進性和完整性;第(2)問考查政府應如何解決網絡售假問題,考生需運用具有靈活性和廣延性特點的發散思維,結合日常生活經驗進行歸納,要求考生從完善市場規則、社會誠信、商務誠信、政府的經濟手段和法律手段等多個角度開放性的探究解決方法。
  三、關註學生全面發展
  (一)試題註重價值觀引領,引導學生關註社會生活
  試題註重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引領,充分體現了思想政治學科的教育功能。試題立意積極而深刻,引導學生關註社會現象,思考社會現實。試題通過豐富的材料和能激發學生主動思考的設問來引領和考查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引導學生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和方法,觀察、辨別複雜的社會現象,培養正確的價值判斷和行為選擇能力,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感。例如,第24題對種糧農民實施補貼政策,引導學生關心國家糧食安全,關註三農發展;第25題匯率變動對國際貿易的影響,引導考生關註匯率與國際貿易的關係;第27題課堂場景與特定政治場景相結合,引導學生瞭解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第29題在外交關係中努力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引導學生關註我國外交政策;第34題以"完美"與"不完美"的比喻入題,考查哲學道理的理解和運用,在特定的考試環境中,啟迪學生在面臨高考壓力時,客觀認知自己,鼓勵學生做更好的自己,為自己的每一點進步而喝彩!
  試題註重引導學生認識社會、適應社會、融入社會。試題選擇了學生身邊的生活案例和社會熱點問題,創設了不同的經濟情境、政治情境、文化情境、哲學情境,引導學生積极參与學校生活和社會生活。例如,第31題以志願者隊伍的發展為切入點,描述了志願者們不計報酬、幫助他人、服務社會的志願精神,探討了社會發展與人的發展、經濟發展與思想道德發展的關係,強調了踐行社會主義以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意義,拉近了"志願精神"與學生生活的距離,引導學生關心他人,樂於助人,為和諧社會建設貢獻力量。
  (二)關註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
  試題在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的立意上,通過創設新情境、設置新問題,註重考查學生調動和運用知識解讀生活的能力,不僅考查學生對課本知識的判斷和辨析能力,更加註重考查學生對社會現象與理論知識之間的必然聯繫的掌握能力,需要學生有較強的思維能力和靈活運用能力。例如第32題既考查對"文化對經濟起推動作用"的辨析能力,又考查材料與選項的邏輯關係,學生需要掌握材料主旨是"文化影響人"還是"經濟推動文化發展",同時體現了價值觀引導,引導學生思考"誠信"等核心價值觀的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
  (三)關註學生創新性思維的培養
  試題統籌把握材料、設問和參考答案的邏輯關係,在選材上選擇體現創新性思維的背景材料,在設問類型上設置體現創新性思維的設問,在參考答案設置上綜合考慮宏觀與微觀的關係。在材料的選擇上,例如40題選材電子商務、41題選材生態文明建設、42題選材對外文化傳播,這些選材本身體現了經濟創新、社會管理創新、文化傳播的創新性思維。在設問類型的選擇上,設置體現創新性思維的設問,例如第40題第(2)問考查政府應如何解決網絡售假問題,設問具有一定的開放性,鼓勵學生多角度思考解決措施;第42題第(1)問,引導學生思考創新與規律之間的關係;第(2)問則引導學生從傳播規律、傳播內容、傳播形式等角度,深入思考中華文化走出去、展示中國形象的方法。在參考答案設置上,考慮宏觀和微觀相結合,更大限度鼓勵創造性思維,例如第40題打擊網絡售假一題,既引導學生提高處理問題的宏觀把握能力,又鼓勵學生從經濟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誠信建設等多個角度思考,提出創造性解決問題的方法。
  綜合來看,2014年高考山東捲思想政治試題是一份高質量的試題。試題依據國家教育改革精神,結合山東省高中教育教學實際,在文科綜合科目試卷分值和試卷結構變化情況下,既保持了試題整體風格的相對穩定性,又進行了適度創新,具有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區分度和適當的難度。  (原標題:2014山東高考政治試題評析:分值增加了16分 無超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