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杭州今年的第一聲雷已經響過,接下來,即將進入雷聲隆隆的季節。最近網上流傳一種說法:雷電天氣時氣壓較低,影響人體內氧氣供應,機體為補償缺氧就加快呼吸及血液循環,出現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的現象,可能誘發心絞痛、心梗、心衰。
  這個說法是真的嗎?小記向氣象屆和醫學界的專家求證。
  杭州市一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王寧夫說:“打雷時,一般氣壓較低,心臟病患者會感覺不舒服,會胸悶、喘不過氣來,需要大喘一口氣。這時心臟病患者只要註意休息、按時吃藥就好,沒有網上說得那麼嚴重。打雷天,心臟病患者不要過度恐慌,有心理暗示反而不好。對心臟病患者來說,心理因素的影響是最重要的。”
  說到打雷,春夏的雨和雷很多時候都發生在夜裡。往往白天還是晴朗的好天氣,晚上突然就毫無徵兆地下起雨、打起雷來了,連古詩都這麼描述——比如“夜來風雨聲”,比如“隨風潛入夜”。
  這是因為春夏的杭州,白天太陽照耀,氣溫會很快上升,這時冷暖空氣凝結而成的降水雲系就容易蒸發,所以難以下雨。而等到太陽下山後,氣溫下降,雲內的水汽就會凝結加快,於是就開始下雨;如果對流強烈,還會伴有雷電。
  安靜的夜晚,突然打雷,會更讓人受到驚嚇。而對心臟病患者來說,驚嚇、心慌更是不好,醫生都會告訴心臟病患者要靜養、放鬆。所以春天,心臟病患者要註意一下哦。
  本報通訊員 張穎穎
  本報記者 陳偉利
  (原標題:打雷常在夜裡,心臟病患者要小心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