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3月24日,荷蘭海牙,七國集團(G7)領導人出席海牙核安全峰會,並就愈演愈烈的烏克蘭局勢舉行“G7”會議進行磋商,美國總統奧巴馬、英國首相卡梅倫、加拿大總理哈珀、法國總統奧朗德、德國總理默克爾、意大利總理倫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領導人出席此次G7會議。
  中新網3月27日電 澳大利亞“澳洲網”27日文章稱,俄羅斯將克裡米亞地區併入版圖,為了逼莫斯科“改弦易轍”,美國及其盟友頻頻施壓,最近又宣佈無限期凍結G8峰會,以孤立俄羅斯。文章分析,將G8退回到G7,在歐美眼中,顯然是向俄羅斯擺出的更強硬姿態。殊不知,這在俄羅斯人看來,“沒什麼大不了”。
  文章摘編如下:
  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喊著要加入G7這個由全世界最強經濟體組成的緊密小圈子。但哪怕1997年被正式接納了,俄羅斯仍然被排斥在關鍵會議的大門之外,感受到的還是寄人籬下的滋味。
  現在,身為“金磚五國”之一,俄羅斯不再是當年那個乞求西方援助的“破落戶”,不缺錢不缺槍不缺技術不缺伙伴,哪裡會怕西方的所謂經濟、政治、軍事等等製裁?離開G8,俄羅斯不會活不下去。
  何況,G8反倒用西方游戲規則束縛住了其發展的手腳。對俄而言,弔不吊在G8這根藤上,早已無所謂。像普京,重新就任總統後不久,就缺席了在美國舉行的G8峰會。
  時過境遷,G7早已不復當年風光。“金磚國家”等新興經濟體異軍突起,改變著世界經濟、政治和外交格局。傳統的“富國俱樂部”對全球化事務的影響力每況愈下,往往光說不做,而G20這個後起之秀,覆蓋面更廣,說話更有分量,重要性早就蓋過G8。
  不用繼續混在G7小圈子中忍氣吞聲當“小弟”,卻可以更專心到G20大舞臺上揚眉吐氣爭“大哥”。
  不難想象,離了G8,俄羅斯照樣活得滋潤;沒了俄羅斯,G7卻會加速沉淪。  (原標題:澳媒:離了G8 俄羅斯能活得一樣滋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