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長周小川:存款利率預計一兩年內放開存錢“貨比三家”,誰利息高存誰那
  ■製圖/王珏
  “凡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列出的金融改革內容都將會執行。而從改革的時間表看,有些可在一兩年內實現;有些可能要三五年跨度內才能實現,但現在要做好準備;有些能夠起步的,應儘快起步。”
  ——周小川在記者會上的一番話向外界傳遞出中國金融改革攻堅克難,向深水區起航的堅定決心
  存款利率何時能夠放開?民營銀行什麼時候能掛牌營業?人民幣國際化還有多遠的路要走?……11日上午,北京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一個個尖銳的金融熱話題拋向出席記者會的五位金融部門負責人。
  這是今年兩會新聞中心安排的一場金融專場記者會。央行行長周小川、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證監會主席肖鋼、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以及央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同台亮相,本場記者會成為連日來最“火爆”的一場。
  存款利率放開
  或一兩年實現
  最近,“餘額寶”等“這寶那寶”新型金融產品出現,是喜是憂?存款利率放開的時間表是否確定?有人擔心,利率市場化短期內將推高利率,相應的市場風險是不是也會被推高?
  周小川首先對新型金融產品“表態”,認為各種新興的業務方式,對利率市場化都是有推動作用的。
  對於存款利率放開,他表示,這是利率市場化中的最後一步。“我個人認為,很可能在最近一兩年就能夠實現。”
  周小川指出,在利率市場化的過程中,利率在一定期間內有上行的可能性。但隨著市場配置資源和廣泛競爭的存在,實際上利率最後還是會有總供給、總需求關係的平衡,個別的機會會慢慢變小。
  人民幣國際化
  還有“家庭作業”沒做好
  當前人民幣在對外貿易往來中的使用度不斷上升,而上海自貿區也為人民幣的國際化提供了新的動力。有記者問:人民幣國際化還有多遠的路要走?
  周小川首先對上述數字做瞭解讀,他認為,由於人民幣在貿易與投資中的跨境使用開展時間不長,基數很低,所以會增長率顯得很高。但實際上,人民幣在國際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比重還是相對比較低的。
  周小川坦言,人民幣要真正走向國際化,還有很多“家庭作業”要做。“這些年我們主要註重於解除對於使用人民幣的不必要的限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規、業務的條例,應該對人民幣取消歧視,可以用硬通貨的地方也可以用人民幣,這些工作都沒有完全做完。”
  他認為,這個“家庭作業”里還有一項重要內容,就是穩步推進和逐步實現人民幣的資本項目可兌換。“對於推廣人民幣使用方面並不事先安排速度、節奏、時點,關鍵在於把自己的‘家庭作業’政策改革做好。”
  背景
  外匯儲備世界第一
  是日本的3倍
  環顧全球,中國金融市場在國際市場的分量越來越重:
  ——截至去年底,中國外匯儲備達3.82萬億美元,居世界第一,是日本的3倍;
  ——截至去年底,中國持有美國國債12689億美元,是美國的最大債權國。
  ——目前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農業保險市場,凸顯中國保險市場的發展潛力。
  在長達兩個小時的記者會期間,中外媒體共拋出15個金融熱點問題,其中境外媒體提出6個。除了關註金融改革動向,問題還涉及跨境人民幣業務、人民幣國際化、擴大QFII投資、人民幣匯率等諸多熱點話題,凸顯中國金融市場對國際的影響力。
  觀察
  銀行存款利率放開
  從此不敢“愛存不存”
  存款利率的放開,是利率市場化過程的最後一步,也是關鍵一步,被喻為利率市場化改革的“臨門一腳”和“關鍵一跳”。其實,存款利率管制的放開是一件多贏的好事,不僅可以讓老百姓貨比三家,誰家利率高就存給誰;還可以讓銀行從此不敢“愛存不存”,倒逼其更合理地進行資金投放,開拓中間業務,提升自身競爭力。
  存款利率市場化的實現,將使資金的使用方向更多地由市場而非政府部門說了算,大大提高金融資源的使用效率。
  肖鋼
  今年要大力發展私募市場
  今年將進一步擴大QFII和RQFII的投資
  說到2014年資本市場的改革,肖鋼11日介紹,主要是圍繞著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展開。主要有4個方面的內容:第一,進一步發展多層次股票市場。國務院已經做出了將“新三板”擴大到全國的決定,今年還將在清理整頓的基礎上,將區域性股權市場納入到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第二,進一步深化債券市場的改革。第三,進一步發展期貨和衍生品市場。第四,大力發展私募市場。過去主要是在公募市場上採取的措施比較多,今年在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方面,要大力發展私募市場。
  推動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方面,今年將進一步擴大QFII和RQFII的投資;按照負面清單加準入前國民待遇這樣的模式,研究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問題;還要進一步落實港澳台的合作等。
  尚福林
  民營銀行掛牌時間取決自身
  民營銀行試點首批確定5家,分別在津滬浙粵
  尚福林11日說,經過各地政府的推薦和報國務院原則同意,已選擇了一些民營資本共同參加第一批5家銀行的試點工作,他們將分別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廣東開展試點。
  尚福林表示,試點將按照成熟一家審批一家的原則來審慎地推進。至於這些銀行什麼時候能夠掛牌營業,主要取決於這些銀行的條件是否成熟。
  尚福林說,這次試點民營銀行,將採取共同發起人的制度,每家試點銀行的發起人不得少於2家民營資本。現在所選的這些民營資本,僅僅是參與試點的籌備工作,下一步將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加強監管和具備條件的改革要求,在依法通過對股東的資質審查以後,再依法申請發起設立銀行。
  關於民營銀行與商業銀行有何不同,尚福林指出,這次試點的民營銀行既然是依法設立的商業銀行,就要適用同等的國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監管管理。
  項俊波
  建巨災保險制度非常緊迫
  已在雲南和深圳試點,雲南主要是保房屋,深圳是保人
  項俊波11日說,我國建立巨災保險制度非常重要也非常緊迫,目前要穩步推進雲南和深圳的試點。
  項俊波說,建立巨災保險制度,社會有呼聲,群眾有期盼。在國際上,巨災保險賠款一般占到災害損失的30%至40%,我國還不到1%。
  “巨災保險是個世界級的難題。”項俊波說,巨災保險跟一般的商業保險不同,具有準公共產品的特點,如果按照商業化運作,保險價格往往很高,群眾買不起,但是如果價格過低,災難發生以後,保險公司又賠不起。
  項俊波說,下一步,要發揮好政府和市場的兩個作用,以商業保險為平臺,來構建多層次的風險分攤機制。穩步推進雲南和深圳的巨災保險試點。雲南主要是保房屋,在楚雄地區,搞農房的地震保險試點,涉及50多萬戶農戶;深圳是保人,政府救助、巨災基金和商業保險三位一體,承包地震、颱風等一般性巨災及特殊性風險,覆蓋深圳市每一個人。
  易綱
  外匯管理行政審批減少七成
  實現五大轉變,從有罪假設轉為無罪假設
  圍繞外匯管理簡政放權,易綱說,近年來外匯管理力推簡政放權和行政體制改革,努力實現五大轉變:從重審批轉為重監測分析;從重在事前監管逐步轉為重在事後管理;從重在管理行為轉為對主體進行監管;從有罪假設轉為無罪假設;從正面清單轉為負面清單。他指出,推行五個轉變目前已見成效。如推進了貿易投資便利化。外匯管理局取消了強制結售匯制度,全面改革了進出口收付匯核銷制度,企業辦進出口收付匯業務從原來平均一筆要20多分鐘縮短到現在小於10分鐘。目前,外匯管理行政審批大約減少70%,提高了中國企業、中國金融機構的競爭力。■據新華社  (原標題:存錢“貨比三家”,誰利息高存誰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