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17日電 馬來西亞《南洋商報》16日刊載《“脆弱五國”倒逼中國轉型》一文,文章指,發達市場呈現出複蘇趨勢時,新興市場卻瀰漫著令人不安的氣氛,其中最主要的代表是巴西、南非、印度、土耳其和印尼淪為“脆弱五國”。雖然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這些國家給中國敲響了警鐘,惟有深化改革突破瓶頸,才能使中國成為名符其實的世界強國。
  文章摘編如下:
  2014年本是全球值得期待的一年。發達市場呈現出複蘇趨勢時,新興市場卻瀰漫著令人不安的氣氛。巴西、南非、印度、土耳其和印尼淪為“脆弱五國”———市場脆弱性宛然曾經的“歐豬五國”。體現在:資本外逃、增長放緩、市場唱空……,“脆弱”性還在蔓延,匈牙利、智利和波蘭等還在加入。
  “脆弱五國”並非新概念,2年前為摩根史丹利一位分析師所發明。但那時的危機主體是美歐市場,印度、巴西和南非還沉浸於“金磚”國家增長較快的喜悅中。市場風雲變幻,轉瞬就是悲喜冰火輪轉。
  中國經濟須轉型升級
  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尚好——“脆弱五國”資本外流,匯率貶值;中國則熱錢流入,人民幣在升值。此外,和印度等新興國家經濟增幅可預見的大幅下滑不同,中國經濟進入中高速增長軌道,即使1月份的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偏弱。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顯然不像其他新興經濟體那麼“脆弱”。但是,未雨綢繆和防範風險很有必要,即中國經濟必須轉型升級。
  首先是金融體系的轉型。中國金融體系的開放步伐應該更快一些,而且更為有效的監管措施要跟上,已經成為當務之急。
  其次是產業政策的轉型升級。從製造到創造已經喊了很多年,但中國產業的競爭力依然疲弱,中國最賺錢的產業不是實體經濟而是虛擬經濟。虛擬經濟最易激起泡沫,這是全球共識,中國產業轉型升級如何從政策面落實到執行力上,是一道值得思考的戰略課題。
  避免成為“脆弱”國家,而成為世界經濟穩定的經濟引擎,中國面臨著很大壓力。深化改革,突破瓶頸,才能使中國成為名符其實的世界強國。(張敬偉)  (原標題:馬來西亞華媒:“脆弱五國”倒逼中國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