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新京報聯合德國ABCDV網站、北京IBZ德語培訓學校舉辦了“德國留學公益講座——讓您與留德專家近距離接觸”,德國ABCDV網站CEO李繼源、德意志學術文化交流中心(DAAD)北京辦事處教育推廣專員劉潔、IBZ德語培訓學校中國區首席講師何薇薇、APS審核培訓老師馬怡君,拜尼等就德國高等教育情況、德語學習、APS審核等方面給學生和家長帶來了第一手信息。
  “想去德國學藝術,計劃申請柏林藝術大學”、“我是拜仁的球迷,也對德國的汽車製造業非常感興趣”……當德國ABCDV網站CEO李繼源拋出為什麼選擇留學德國這個問題時,現場的學生和家長給出了不同理由。
  而根據DAAD透露的數據,2012年,25萬在德國高校註冊的外國學生當中,中國學生以23883人的數量位居第一。中國學生申請的專業(2011)主要集中在工程科學、經濟學、社會學、法學、數學、自然科學等。
  留學:明夏起全德免學費
  “德國有各類高等院校390多所,其中綜合大學121所;應用科學大學215所。2014年夏天起,全德國將免收學費,目前只有下薩克森州收取最多500歐元的學費。”講座現場,DAAD北京辦事處教育推廣專員劉潔首先強調了德國高校的免費政策。
  而就家長們關心的生活費用問題,劉潔表示,中國學生在德國的平均每月花費為5000-7000元,所以一年的整體費用通常不超過10萬人民幣,而博士經常由大學或其他獎學金機構提供贊助。
  此外,劉潔還介紹了德國留學的申請條件,只有高考後被中國高校錄取的中國申請人才有進入德國大學學習的機會,而根據學生就讀中國高校的不同,要求也各不相同。劉潔解釋,如果學生是中國重點大學(國家211工程院校)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要至少修滿一個學期;如果是國家承認的普通大學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至少要修滿三個學期。而對於專科學生,則必須是國家承認的普通大學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修滿一個或兩個學期;或三年制高等專科學校(即大專)畢業後,完成預科課程並通過預科的結業考試即“大學入學資格鑒定考試”方能取得德國大學入學資格。
  語言:學德語別怕丟臉
  “找個語言伙伴,或者去德國餐廳、肉店、麵包店打工”,提起讓學生頭疼的德語學習,IBZ德語培訓學校中國區首席講師、德國海德堡大學德語教學法專業碩士畢業的何薇薇給支了幾招。何薇薇笑稱,德語學習的第一要義是“不要臉”,即在課上聽不懂就要即時提問,隨時隨地找機會練口語,“我當時在麵包店排隊買法棍,都會跟排在前頭的德國老太太聊幾句,就得臉皮厚”。
  針對不同特點的學生,何薇薇也給出建議,比如喜歡聊天的女性更適合通過交流學習語言,而註重邏輯思維的職場人士更喜歡掌握語法框架後學習德語,學霸型的學生可能更偏愛反覆書寫的方式。
  德國ABCDV網站CEO李繼源則建議學生,頭400個學時要在國內學,打好基礎,到中、高級後在德國學,有語言環境的助力。而對於德國留學需要參加的德福或DSH考試,李繼源則更傾向於建議學生考DSH,“德福的考位比較少,難度相對要高”。
  ■ 提醒
  APS審核儘量用德語
  現在,中國學生在申請德國大學前必須參加德國使館文化處留德人員審核部(APS - Akademische Prüfstelle)的審核,以鑒定其學歷的真實性和是否具有德國高校入學資格。這也是讓很多中國學生最為發怵的環節。
  對此,IBZ德語培訓學校APS審核培訓老師馬怡君提醒學生:第一,早做準備,APS審核的等待時間一般從寄材料開始2周到2個月不等;第二,不要濫用維基百科,有個工程專業的學生一審時因為英語不過關沒通過,二審時背了一大段維基百科上的專業解釋又沒過,在面試官看來這是學生極不負責任的表現;第三,審核的考官一般為德國人,如果考生選擇用英語審核,難免會遇到考官的口音問題,如果德語水平足夠,建議儘量用德語審核。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繆晨霞  (原標題:明夏全德免學費 留學專家全方位支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