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應約同伊朗關鍵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雙方就中伊關係和伊朗核問題交換意見。
  習近平表示,中方高度重視同伊朗的關係,堅持從長長灘島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伊關係。我們願同伊方保持溝通和交往,增進互信,扎實開展務實合作。
  關於伊朗核問題,習近平強調,中方主張各方本著相互尊重、分步對等原則,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中方贊賞伊朗政府採取的積極舉措,支持伊朗改善同國際社會關係的努力。前不久舉行的六國與伊朗日內瓦對話會緩和了關係,維持住了和談勢頭,網路行銷符合政治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大方向。中方希望伊方把握機遇,保持對話勢頭,同各方尋求最大公約數,爭取最好結果。中方將繼續在六國機制內施加積極影響,為全面、長期、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創造條件。
  魯哈尼表示,今年太平洋房屋9月,我同你在上海合作組織比什凱克峰會期間會晤,給我留下良好印象。伊中兩國交往源遠流長。對華關係是伊朗外交優先方向。伊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魯哈尼表示,伊方主張依據國室內設計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解決伊朗核問題,感謝中方所持公正立場及勸和促談努力。新一輪對話會即將在日內瓦舉行。希望中方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各方通過對話早日達成一個互利共贏的協議。
  習近平還就當天伊朗駐黎巴嫩大使館遭到恐怖襲擊向魯哈尼表示慰問,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魯哈尼對此表示感謝。
  (原標題:習近平同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