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珠海10月25日電 (冒韙 陳彥儒)香港中文大學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主任、教授、亞洲供應及物流研究所所長張惠民25日來到珠海票貼,他在出席珠海市現代物流業發展論證會時暢談了珠海、香港物流業合作契機。
  張惠民通過PPT展示了近年來全球經濟趨勢圖、亞洲經濟趨勢圖,他表示新興市場國家在全球貿易經濟體系中的權力逐步提升,全球貿易經濟體系的脆弱性進一步加劇,全球化趨勢不會改變,找房子隨後張惠民詳細闡述了供應鏈面臨的機遇。
  張惠民認為,香港作為區域分拔中心優缺點很明顯,擁有世界前列的貨運空港、海運碼頭預防癌症的香港是自由港,物流需求大,目前面臨著中國及亞洲內銷增長、亞洲各國間的貿易上升、港珠澳大橋等機遇,但與此同時也面臨高地價、勞動成本高等劣勢,及地產熱炒等方面的危機。
  而對於距離香港36預防癌症海裡的珠海在物流業發展方面,張惠民稱優勢是經濟基礎雄厚、區位競爭力強、交通支撐良好、服務聚集齊全、製造業集群壯大,劣勢則是物流基礎薄弱、有效需求不足、速度相對緩慢。
  張惠民認為香港、珠海褐藻醣膠迎來物流業合作契機,珠海作為香港分撥中心的後盾,地價低、勞動成本低、政府支持力度大可以彌補香港的不足,而珠海有效需求不足等缺點又可以由香港的優點所彌補,張惠民說兩地合作優勢互補更利於發展。
  當天,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進司副司長董寶青做了《信息化引領現代物流》、中國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物流學會副會長汪鳴做了《國內外物流業發展新趨勢及珠海物流業發展的競爭策略》等發言。
  珠海市科工貿信局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2012年珠海全市物流產業增加值將近40億元人民幣,占高端服務業的比重超過10%,貨物運輸周轉量115億噸公里,優勢升級項目引領,珠海現代物流業已進入加速發展期。(完)  (原標題:港中大教授張惠民暢談香港珠海物流業合作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uukddou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